昨天在新竹上完課回台北,途經關西農會,原本想帶點伴手禮卻發現已經結束營業。

回到車上剛好接到一通國外長途來電,接起電話時,一位年輕少婦來敲我的車窗,露出有點靦腆的神色:「先生,要買水梨嗎,我們自己種的,很甜喔。」

瞄了一下,她的車就停在農會旁邊。我一邊講著電話本來回應不用了,沒想到她鍥而不捨:「真的很甜喔,我車上只剩下一盒,賣完就可以回家了,您要不要過來看看…」

我楞了一下,很少碰到銷售過程中不管客戶還在講電話,卻持續推銷,其實犯了業務的大忌。

然而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對方的態度相當真誠,我邊講電話邊跟她走到車旁,車上有個小女孩羞澀的問:「媽媽,我們可以回家了嗎?」

少婦有點緊張小急地拿出了最後一盒打開給我看:「大的都賣光了,只剩下小的,但是真的很甜,是我們自己種的……

很難想像,

當我立刻掏錢買下水梨的時候,
看到了少婦不同於一般城市商人的微笑,
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,
很單純,卻很滿足。

回台北的路上,我一直在想,自己明明是個行銷&談判高手,還教相關課程,為什麼這麼容易在3分鐘之內就買下一盒水梨?

原因很簡單:

1、再多修飾過的話術,仍然會被有經驗的客戶一眼識破。

2、正常的銷售人員不會一直打擾客戶,年輕媽媽稚嫩樸拙的銷售手法,反而顯露出她的單純老實。

3、在充斥各類行銷手法的今天,「真誠」才是最佳的王道。

4、小女孩和媽媽的細微互動,也讓我感到一股分外的溫馨。

當然很重要的是,
回到家之後吃了水梨,
真的是又脆又甜。

今天星期五,
剛剛才想到很好笑的是,
從頭到尾我都忘了問是什麼品種的棃子
各位河粉早安

真誠才是最佳的銷售王道
別為了銷售成功不擇手段
行銷商品先行銷自己
如果用經濟學做不成買賣那就用心理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