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光耀先生離開了!

看了天下雜誌這篇文章,想到過去自己參與企業的盛衰變革,有很深的感觸。

很多人只知道李光耀先生是新加坡的建國總理,和台灣的關係友好(蔣經國先生時代),帶領新加坡獨立建國並且走向繁榮康樂!

然而大多數人沒注意到的是他對新加坡轉危為安、振衰啟弊的貢獻。

當年我們看到新加坡1965年8月獨立的新聞,大多是說新加坡「脫離」馬來西亞而獨立,然而真相是:新加坡是被「馬來西亞聯邦要求離開(驅逐)的」。

一個小國為了生存而依附在大國之下是很正常的,然而如果大國突然不要你,遇到這樣的重大挫折該怎麼辦呢?

只有兩個選擇,一是等死二是變革

李光耀先生選擇變革。

當時新加坡的人均GDP只有不到600美元。
他在25年間,展現了領導者最需要的兩種變革領導力:

1,「局勢觀察力」- 判斷究竟何時該變?局勢如何?:

領導者必須在變亂立刻判斷在國際局勢中自己所處的地位。
也就是我上課中常說變革曲線的A、B、C、D(變革中的高低點)。

李光耀先生知道新加坡的資源少土地小,甚至強敵環伺。

一般的領導者遇到這種狀況,只會雙手一攤,坐以待斃。
但是優秀的領導者卻能冷靜地在問題中看出新的機會。

李光耀在新書《李光耀看世界》中言道:
「無論世界怎麼樣,新加坡都得去接受它,因為它實在小得無法改變世界。不過,我們可以在有限度的空間,嘗試最大限度的利用,在本區域的巨樹間穿梭,」
我最佩服的是:
「不昧於關起門自我取暖,不在口水政策中打轉」,這是何等務實的價值觀!
也是台灣目前最缺乏的價值觀!

2,「變革決斷力」-判斷該怎麼變?:

領導者最難得的是,在變亂中判斷正確方向的政治智慧。

弱小而不慌張,強大而不自滿。

減少過多的個人情感,以國家企業的最高利益為原則!

並且找出成功變革的關鍵步驟。

李光耀先生從「威信」做起(雖然招致很多的批評),首先建立強大的法制觀念,打造信賴政府的安定社會,壯大金融業。
繼而能在缺乏水資源的新加坡開創製造和石化產業,這已經不只是難得,而是誇張。

李光耀先生擔任總理25年,新加坡人均GDP從1965年不到600美元,到1990年突破10,000美元。
2015年,人均GDP已接近60000美元,這些奇蹟似的成就,如果沒有具備「變革領導力」的李光耀先生帶領,是很難達到這種境界的。
過去在20年的職場生涯中,我所待過的公司不斷碰到競爭激烈、組織改造、甚至即將被併購的重大危機!
當時擔任主管的我不斷地被碰撞衝擊,雖然傷痕累累,卻也學到了非常多的感受和體會。
也因此對天下雜誌的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。

全世界目前唯一不變的,就是一直在改變。
「變革領導力」真的是台灣政府所有企業以及你我都必須要學習的能力!
「不昧於關起門自我取暖,不在口水政策中打轉」
「哲人日已遠,典型在夙昔。」
謹以此文表達我對李光耀先生的崇敬。

http://www.cw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id=5065727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