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第一次知道Amy Cuddy,是在2012的Ted,當我看到她在台上優雅且專業的說出「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 」(姿勢決定你是誰),同樣也在研究肢體語言的我,那時只覺得「這位哈佛的教授蠻厲害」,應該是傳統的「人生勝利組」吧!

等到開始了解Amy我才發現不是我想像的那樣。

想想看,如果你在沒有綁安全帶的後座,汽車忽然失控,整個人被摔出車外,頭部遭受嚴重創傷,大腦功能也嚴重受損。

即使半年後出院,你當初最好的朋友說你跟以前就是不一樣…….你…….有把握回到從前嗎?

或許是這樣的因緣際會, Amy不但毫不放棄,設法克服,甚至開始做不一樣的事。

她問喬.納瓦羅( FBI美國聯邦調查局情報員,《FBI 教你讀心術》作者):「人可以用裝出主導性的肢體語言,來讓自己更強大,有人做過類似的研究嗎?」

喬.納瓦羅:「還沒有,不如你來做吧」

所以,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後來的這本書。

我原本以為這是一本「單純增加自信的書」,看完之後才發現更是「了解自己」並「自我修煉」的書。

如同作者Amy所說,我們希望「展現最佳狀態」,

但重要的前提是「要先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?」

書中提到一個了解自己的方法:「那三個詞最足以來形容你這個人?」

我在企業上課也會這樣做,建議大家自己想好後不妨問朋友,他們心中的答案是什麼?

心胸開闊?

很有自信?

從容自在?

聰明機智?

內向孤獨?

容易尷尬?

害怕孤單?

習慣封閉?

我想了很久,如果是我會回答「風趣幽默、富有自信、但是絕對不瘦小」

你應該可以更了解我一點了吧!

現最佳狀態的做法

大多數人們知道身體語言會影響對方的看法,但是很少人知道身體的模樣更會深度的影響自己。

人生有太多需要「展現最佳狀態」的時候,例如「找工作面試時」,「考重要的考試時」,「籃球場上致勝關鍵的發球使」,「進行一件重大而棘手的上午談判時」。

「咬住一支筆,會讓心情更好一點」,在一次心情很糟的時候,我真的拿起一支筆來咬住2分鐘,竟然發現心情真的好轉。

我常常也有這種感覺,當我站在台上即將演講時,我如果張開雙臂影響群眾,我的心情自然就會變好,自信心也會上升。

所謂「展現最佳狀態」就是能夠「在正常情況下,能夠穩定的不受其他因素影響,把自己的實力發揮到百分之百。」

身體改變心理,弄假也會成真

最棒的是,這本書教你做一個肢體打開擴大的「有權力姿勢」,能夠讓自己感覺更有權力,更有自信,並且有效降低焦慮和不安的感覺。

實際的研究告訴我們這是因為,因為睾丸素上升和皮質醇下降的緣故。

真的,「只要一點點身體的改變,就能換個心情來看世界」

要怎麼一點點?

「說話時把肩膀向後,胸腔開展」

「開啟下巴保持一定高度,但不是刻意抬高」

是不是超簡單?

更多的還在書中呢?

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,別人為何要相信?

練習開始展現最佳狀態,改變肢體,相信自己。

世界,就會開始相信你!

想要起步,就從這本書開始吧!

img-1479781729-1896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﹝由三采文化提供﹞


你總覺得自己不夠好,缺乏自信心?

或是經歷感情、工作上的挫折,正在努力重建自我?
還是眼前剛好有個大好機會,但你卻猶豫是否做得到,而裹足不前?
你或許只是普通的上班族、學生,沒有權力、沒有特殊地位,但每天努力生活,朝著自己夢想的目標前進?

這樣的你,可以看看艾美.柯蒂(Amy Cuddy)的故事。

她發生車禍受傷後,智力嚴重受損,醫生估計她連大學都沒辦法畢業。
但今天,她不但順利拿到大學學位,更成為了哈佛教授和世界頂尖的心理學家。

她集結扎實的心理學研究,發現人的非語言動作,對自己的態度和心理有強大的影響。
透過某些行為、動作,竟可傳達力量,刺激分泌帶來力量的賀爾蒙,使你在高壓狀態下,穩定表現,展現信心十足的最佳狀態!

﹝擷取自博客來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