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,
我就是一個非常難教的學生,
不但愛說話,而且上課很不專心,然而我很慶幸地碰到許多好老師,在成長的途中一直調整我、調教我。

部分內容我曾經Po在下列文章中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uperschool.tw/posts/1898553313494421

在我的志願中,從來沒有「做一個好老師」的選項。
然而因緣際會,人生的中場開始,我卻慢慢地擁有這個機會。

我有許多個性上和行為上的缺點,也有道德薄弱的另一面,並非屬於傳統上的「好老師」。

我只能努力將過去跌倒的過程和失敗的經驗整理起來,去提供課堂上另類負面教材的學習,如果我能改變和進步,那麼這些同學絕對能夠做得比我更好。

「師者,所以傳道、授業、解惑。」我盡量練習不只是授業,也設法為學生解惑,更試著分享給學生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。

無論是企業講師或是大學老師,我開始用很淺薄的能耐去學習成長,一路上我學到了很多的經驗,也碰到了很好的學生。

在企業的授課中,我感受到各式各樣的企業文化下孕育的各類同仁,在公司安排的課程中,努力去學習公司提供給他們的資源以及培訓,這些學生開啟了我許多不同的認知以及文化的學習。

在學校的授課中,我感受到這群研究生或大學生優秀的另一面,他們的許多行為或許年輕單純,卻改變了我過去自以為是、固執無理的觀點,讓我學習從另一面去接受他們。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z1353/posts/10207767308700250

我也必須自我反省,這麼多年來,或許我曾經幫助了不少學生,卻也因為過高的期許和嚴格的要求,讓許多學生受到打擊,雖然如今我偶爾在FB或IG上看到他們很棒的一面,內心的小小懊惱也獲得一些安慰,老師未必是對的,你們總有一天會比我更棒。

一路走來,
與其說我是這些學生的老師,
我卻認為許多學生更是我的老師,
他們幫助我修正了許多我個性上的重大缺點。

祝全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
也去寫封信感謝你的老師吧

我是一個有許多缺點的老師請大家學習我好的地方就可以
無論是企業學生或學校學生都歡迎大家留言